色素性紫癜性皮肤病如何鉴别诊断

2008-05-31 00:00:00 来源:

  色素性紫癜性皮肤病(plgmentalv putpunc dermatosis)是原因不明的毛细血管炎,包括进行性色素
  性紫癜性皮肤病、色素性紫癜性苔藓样皮肤病及毛缅血管扩张性环状紫癜。此三种疾病关系密切,其
  发病机制、临床形态及组织病理均相似。
  色素性紫癜性皮肤病 诊断
  1进行性色素性紫癜性皮肤病(progressive pigmented purpuric dermatosis):又称schamklcrg病
  (schamberg disease),以成年男性多见,好发于小腿及踝部周围。初起为针头大淡红色淤点,逐 渐密集成片,呈棕红色,中央渐变为棕褐色,其边缘如同辣椒样新淤点不断出现。皮损数目多少不 等,后可自愈。
  2.色素性紫癜性皮肤病(pigmented purpuric lichenoiddermatosis):又称Gomgerot:andBlum 病,中年男性多见,好发于小腿。初为散在性细小的鲜红色至棕红色苔藓样丘疹,后变为黄褐色, 伴有紫癜性损害。可成簇排列,亦可融合成境界不清的斑块。瘙痒较明显。
  3.毛细血管扩张性环状紫癜(purpura annularis telangiectosis):又称majocchi病,以青年人较多, 女性多于男性。对称发生于双下肢,也可波及臀部及躯干。初为针帽大出血性斑点,离心性向外增大 ,成为红色环状斑片,直径卜3cm,中心为含铁血黄素沉积的淡褐斑,边缘则可见活动性出血性淤点 及毛细血管扩张,皮疹常成批出现,病程可达数年,迁延难愈,有复发倾向。
  毛细血管扩张性环状紫癜是以毛细血管扩张及环状损害为特点;色素性紫癜性苔藓样皮炎的特征是 丘疹、紫癜、苔藓样损害及瘙痒;进行性色素性紫癜性皮炎是由点状、斑片状红斑、紫癜、色素沉 着为主要表现。
  色素性紫癜性皮肤病 鉴别诊断
  1.静脉曲张性淤积性皮炎:有静脉曲张,多发生在一侧下肢,皮疹似湿疹样损害,有时可出现溃疡。
  2.过敏性紫癜:多发生于儿童,皮损以大小不等淤点和淤斑为主,常伴有腹痛及关节和肾脏的改变 。组织病理无含铁血黄素。
  色素性紫癜性皮肤病 治疗
  1.适当休息,避免持重物及长久站立。治疗静脉曲张。
  2.维生素c、K口服,芦丁口服,可能有效。
  3.局部瘙痒可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霜。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