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素性紫癜性皮肤病的中医诊断

2008-05-31 00:00:00 来源:

  色素性紫癜性皮肤病是一组好发于小腿的以瘀点和色素沉着为特征的毛细血管炎性疾病,包括进行性色素性紫癜性皮炎,色素性紫癜性苔藓样皮炎及毛细血管扩张性环状紫癜,此三病关系密切,临床形态及组织病理均类似。其特点为多发于两下肢的毛细血管扩张性紫癜,继发由含铁血黄索沉着的色素沉着斑。其统属中医“紫癜”范畴,色素性紫癜性苔藓样皮炎相当于中医的“血疳”。
  中医认为:本病病因①血热生瘀:内有蕴热,外受风邪,风热闭塞腠理,伤于营血,血热损络,血溢脉外,发于肌肤而成。②血燥伤阴:瘀血凝滞,阻碍新血化生,络道受损,营血阻滞,日久血燥伤阴,肌肤失养而成。
  西医对本病病因的认识尚未完全明了,有人认为发病与重力和静脉压升高有关,也可能与某种中毒性因素有关。是否存在免疫机理尚未确定。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